央廣網北京4月21日消息(記者張聞)據中國之聲《新聞縱橫》報道,1984年,中國商界的兩個標誌性人物,柳傳志和王石分別開啟創業,在經過30年的歷程之後,2014年,他們都把個各自的企業帶到了巔峰。
  30年,這是他們各自的故事,也是時代的故事,更是國家的故事。30年後的昨天晚上,在中國企業家綠公司年會上,兩位傳奇人物坐到了一起,講述著光陰的故事,分享30年的人生情懷和商業感悟。而下一個激蕩三十年,他們又懷揣著怎樣的“大計劃”?
  1984年,柳傳志40歲,王石33歲。他們一個在中科院做著與世無爭的學者,一個歡快的在深圳騎著自行車倒賣著玉米。並不相識的兩個人,英雄所見略同的在這一年創立了自己掛帥的公司,一個叫聯想,另一個叫萬科。坐在2014的時間節點上回望,兩位商界精英似乎還能聽到30年前為創業而興奮起伏的心跳。年紀更輕的王石談起84年腦海中是一派工地的喧囂:
  王石:深圳工地煙塵滾滾,那種大的施工機械啊,那人的狀態啊, 我就是懷著當年去延安解放區的心情是直奔深圳的。
  彼時帶著10個人在傳達室里開始創業的柳傳志,並沒有看到喧囂的場景,但他的內心早已憋不住的翻騰:
  柳傳志:我就是覺得憋得慌,寫論文評獎就這麼擱著,我問自己做這個是乾什麼使的。所以我出來的主要動機有改善生活這占20%,80%就是想知道知道,我到底能做點什麼。
  十年一夢,一覺醒來。1994年的柳傳志和王石都成了外人眼中的“大老闆”,但他們的公司卻經歷著成長的煩惱。柳傳志的聯想因為外資背景的IT企業大舉進入中國市場,面臨賣不出貨的窘境。而王石的萬科則發生了員工受賄的醜聞。十字路口上,兩人又做了驚人相似的決定,改革公司制度。
  柳傳志:最終的決定是徹底改組,把組織架構改變了,業務模式改變了選楊元慶來管事業部。
  王石:建立監察系統從制度上對每個人都懷疑,制度性的監督就是讓你在犯罪面前收手,或者在真的犯罪時能及時發現。
  一晃又是十年,改製的陣痛早已舒緩。2004年與萬科聯想同歲的80後青年開始步入社會,而王石和柳傳志則還像“青春期”一樣,在折騰或者說是在攀登。這一年王石登上了珠穆朗瑪峰,柳傳志的聯想則吞併了IBM,不同意義上的一覽眾山小,卻沒有長舒一口氣的衝動。
  柳傳志:04年的時候你們採訪我的時候都是充滿了懷疑的眼光,都是認為蛇吞象你能成功嗎?所有人都是這樣的。我自己相信60%到70%。當時是賭咒自己,很痛苦,冒著生命的危險,一覽眾山小的感覺是沒有的。我記得那時陰天,飄著小雪花,一絲惆悵,七大洲都完成了,你的下個目標在哪裡,突然就感覺有些茫然了。
  時間就這樣自顧自走到了2014,對於王石和柳傳志來說,下個一個重要的節點在哪?那時他們想達成的目標又是什麼?這兩人給出一遠一近截然不同的回答。王石說他的目標是2049。
  王石:我們面臨2049共和國成立100周年的時候,我們應該是尊重別人,也被別人尊重。過去我們作為創業者,我們更多的是受惠於上面政策的開放,下麵我們更多的是看我們自己,反省我們自己。
  而柳傳志則把目標設在了近在眼前的2015,他甚至迫不及待地透露了聯想控股明年即將上市的大計劃。
  柳傳志:聯想控股是聯想集團的母公司,五年前我們就訂好了,2015聯想控股要整體上市。如果控股能夠平穩上市,後兩年平穩運行我的職業生涯就畫上了圓滿的句號,就不再陪王石玩兒了。
  1984年的動力與夢想、1994問題與煩惱、2004攀登和高峰,不管柳傳志過兩年還是否願意陪王石玩。他們之間像昨晚這樣的對話還會繼續下去,也許是面對面聊聊,也許就是神交。中國商界從泥土裡長出來的傳奇,值得我們回望並記住:
  柳傳志:跟王石在一起談話,我很有興趣的原因是,因為我常說一句話,挨過餓的人吃紅燒肉,和沒挨過餓的人吃紅燒肉滋味是不一樣的,我和王石都是屬於挨過餓的人,所以在一起說話的時候有共同語言。我就特別希望後面的年輕人知道挨餓是什麼滋味,我就怕年輕人覺得這一切都是天生的,原來中國就是這樣,我真的就是怕這個。  (原標題:柳傳志對話王石談紅燒肉 分享30年感悟與夢想)
arrow
arrow

    dq16dqip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